茆晉日牂談食育 – 臺灣食育協會

茆晉日牂談食育

  • 2017-05-21
  • 882瀏覽

台灣食育協會榮譽理事 – 茆晉日牂

日治時代,來自日本長野縣沼田市的新井耕吉郎,是台灣「紅茶之父」,1936年新井轉調「魚池紅茶試驗支所」從事紅茶試驗及推廣工作,並自印度引進阿薩姆品種及採集台灣野生山茶等進行品種選育,成效卓著,成為台灣外銷主力之一,更成為日本人向天皇進貢的「御用珍品」。
新井耕吉郎一身奉獻給台灣的紅茶,可以說是鞠躬盡瘁,他在台打拚期間,因環境惡劣,妻亡故,兩子分別在十五歲、一歲夭折。戰後因對台懷有深厚感情,不接受遣返,並將關於紅茶的研究和製作技術,全盤移交給國民政府的技術人員。不幸的,新井耕吉郎卻於1946年罹患瘧疾去世,獨生女玲子黯然返日。新井耕吉郎病故之遺體,就在改良場現址火化。其親屬欲將骨灰帶回日本,所乘坐之輪船卻不幸沉沒。
新井的鞠躬盡瘁精神感動了台灣人,於1949年在茶園建碑以紀念其對台灣紅茶試驗業務之貢獻,並尊他為台灣紅茶產業鼻祖(台灣紅茶之父)。
奇美企業董事長許文龍有次遊日月潭,了解當地的紅茶文化與歷史,深受感動,特為新井耕吉郎雕塑3座銅像紀念,分別放置在茶改場魚池分場、奇美博物館和日本沼田市。
而了解這些歷史沿革的Feeling18巧克力工房董事長茆晉日牂,為了感念新井對於台灣紅茶的付出,耗費心思,將其遠在日本的後代及他在日本故鄉的沼田市長橫山公一,邀請來到台灣魚池鄉尋根及參訪,並藉由新井、紅茶牽起的因緣,促進雙方產業、文化與觀光交流,並締結為姐妹友好市,這一切的付出,只因茆董事長感念、感恩、知足的回饋,謝謝新井先生為台灣紅茶的貢獻。
但是茆師父所做得不單單只是牽線協助,為了故鄉、為了紅茶、為了讓大家都能連結幸福分享愛,他還幫助了當地弱勢的孩子,找到自己人生的另一個出口。
位處知名日月潭的魚池國中,長期以來,學生外流情形非常嚴重,每天有2、3部遊覽車載去埔里上課,好教的學生大部分都出走了,留在鄉內就讀的,有7成是「貧賤不能移」的家庭子弟,甚至是必須靠自己長大的「放生」學子,而獲知這些情況的茆董事長,為幫不愛讀書的孩子找出路,在學校校長的牽線下,培訓學生製茶、糕餅烘焙等技藝,其中,有位初生單親家庭,從小學六年級開始跳陣頭的15歲學生楊祥宇,更是受到茆師父的感召,搖身一變成為「烘焙暖男」,期盼未來考取技職學校,精進「烘焙」等技術且為己業,幫母親分擔家計。
但要不愛讀書的孩子在課業上找到自信不容易,不是每個孩子都愛讀書,因此幫他們找出路,比較困難,深知這些孩子內心抗拒且害怕的心理,茆師父親自傳授技藝,一星期兩天。而且在和學生對話中很意外的發現,其中一位烘焙班學生竟然「不會說國語」、「大字不識幾個」,結果在考術科製作過程時以畫代「寫」竟也過關了。看到孩子對烘焙興趣濃厚展現笑容,他讓迷失方向的孩子,重新找回自信,相當有價值。除了陪伴讓這些孩子培養一技之長之外,茆師父還利用當地特有的阿薩姆紅茶研發出許多甜點、麵包,讓他們了解故鄉的文化,吃在地、趁當季、愛土地、不浪費、親手做、樂分享的信念,最重要的是要感恩了解先人的辛勞。
因此,為了找出最純粹及感恩的好滋味,今天就由茆師父、阿洸師傅,共同帶來,早期他們在家裡最常吃的懷念古早味,並搭配<台灣食育>元年的誕生,利用桂圓、紅棗、冰糖以及阿薩姆紅茶,搭配雞農辛勤養殖的優質雞蛋,將這道阿嬤才知道的私房菜呈現給大家,看似簡單的食材,卻有著濃濃健康滿分的好味道,這傳承世代的美味,將食育的觀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天然健康、感恩分享,呈現給大家。

食材:有機玫瑰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