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食材 – 臺灣食育協會

吃在地、趁當季

八月食材-香蕉

  • 香蕉價格崩盤事件簿

    香蕉價格崩盤事件簿

    據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香蕉種植面積與產量近二十年來都有節節上升的趨勢,以每公斤銷售單價來看,近六年來可說是香蕉產業的榮景,從99年一公斤13元一路攀升,在104年曾經達到每公斤27元的高水平,很多人原本預期香蕉價格得以一路平順發展,但2017年卻仍然出現了香蕉價格崩盤的訊息

    READ MORE
  • 香蕉

    香蕉

    近來台灣的香蕉面臨滯銷,蕉價也持續向下跌落,蕉農苦不堪言。回想1960年代,台灣曾靠香蕉外銷賺得大量外匯,創下一年七千萬美元出口額、出口四十萬噸的紀錄,而獲得「香蕉王國」的稱號。

    READ MORE
  • 其他香蕉相關知識

    其他香蕉相關知識

    若在香蕉成熟時才採收,其保存時間非常有限,會很快腐爛,故一般都會在綠皮階段即予採收,然後利用幫助植物熟成的一種荷爾蒙類似物乙烯利調節其成熟的時間

    READ MORE
  • 食用香蕉對於人體健康的益處

    食用香蕉對於人體健康的益處

    由於香蕉富含多種營養素、植化素及抗性澱粉,所以除了提供維持人體基本代謝需求及健康維護外,國內外文獻上也提到許多關於香蕉特殊的保健功效

    READ MORE
  • 香蕉的營養價值

    香蕉的營養價值

    香蕉是熱帶及亞熱帶常見的水果,台灣因為優異的品種改良技術,大部分果農栽種出的香蕉不但又大又美而且產量也大,使得台灣過去一度有著「香蕉王國」的稱號。

    READ MORE

九月食材-雞蛋

  • 火線食/時事:認識芬普尼

    火線食/時事:認識芬普尼

    當動物吃下殘有芬普尼農藥的食物,可能進而帶進食物鏈,污染環境或使人類致癌等。美國環境保護署甚至已將其列為致癌物質,長期曝露恐會引起甲狀腺良性或惡性的腫瘤產生。

    READ MORE
  • 火線食/時事:雞蛋感染芬普尼事件整理

    火線食/時事:雞蛋感染芬普尼事件整理

    2017年開始,殺蟲劑「芬普尼」殘留在雞蛋的食安危機,一路從歐洲延燒到亞洲,台灣也驗出44家蛋雞場不合格。究竟芬普尼是什麼?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要如何選蛋、吃蛋?

    READ MORE
  • 雞蛋的食用知識和相關科學研究

    雞蛋的食用知識和相關科學研究

    有些研究人員認為,雞蛋中除了膽固醇之外,會影響正常血脂的還有飽和脂肪酸,其主要也存在蛋黃中,蛋白幾乎不含有脂肪;每100公克蛋黃所含的飽和脂肪量約為9.2公克,也就是說每吃一顆雞蛋所攝取到的飽和脂肪約為1.6公克。

    READ MORE
  • 如何挑選好雞蛋(三):蛋品迷思科學破解

    如何挑選好雞蛋(三):蛋品迷思科學破解

    消費者選購蛋品時,常常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迷思,包括:生鮮雞蛋不清洗比清洗衛生,放牧比籠飼蛋雞生產的蛋品質好,直接向農場買蛋比在市場上買新鮮,雞飼料成分會影響雞蛋的品質。

    READ MORE
  • 如何挑選好雞蛋(二):散蛋?盒裝雞蛋?有機蛋?動物福利蛋?

    如何挑選好雞蛋(二):散蛋?盒裝雞蛋?有機蛋?動物福利蛋?

    市場上販賣雞蛋的方式,分為散蛋和盒裝雞蛋。散蛋是目前國內生鮮雞蛋產銷的最主要方式,政府相關管理法規中,此種雞蛋不需經洗選與分級,蛋農於撿拾蛋雞舍內的雞蛋後就直接裝箱,分送銷售至消費地點,是一般會出現在傳統雜貨店、傳統市場、早餐業、餐飲業、烘培業、團膳業等消費地點的雞蛋。

    READ MORE
  • 如何挑選好雞蛋(一)

    如何挑選好雞蛋(一)

    雞蛋可說是在世界各地所有料理中使用最廣泛的食材之一,這是由於雞蛋的價格便宜且營養價值高,再加上烹調過程所呈現的獨特物化特性,使得人們能夠利用煎、煮、炒、炸、蒸、烤等烹調方式製作出各種或甜或鹹的味美料理。

    READ MORE

十月食材-菱角

  • 田裡的紅寶石 – 紅藜

    田裡的紅寶石 – 紅藜

    在談談「紅藜」之前,我們要先來認識「藜麥」。「藜麥」是什麼呢?它是一種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的作物,又稱之為「印地安麥」、「灰米」,人類取其種子食用。

    READ MORE
  • 菱角的營養價值

    菱角的營養價值

    在秋高氣爽的八月至十一月正是台灣菱角盛產的時節,菱角又可分為「兩角菱」與「四角菱」,市場路邊常見到飄著白煙的小販,攤子上賣的兩端尖尖翹起,長得像個元寶般的就是兩角菱;而四角菱比兩角菱多了兩個尖角,因較不好處理,通常需經加工除去外殼後以菱角仁的形式販售。

    READ MORE

十一月食材-洛神花

  • 洛神花

    洛神花

    每年10月下旬開始是洛神花的盛產期,在台東地區迎風搖曳的亮麗風姿,使它有了「後山紅寶石」的美名。就營養和保健觀點來看,洛神花尤勝寶石,富含類黃酮、花青素等成分,對人體十分有益。

    READ MORE

十二月食材-黑豆

  • 廚房裡的科學:臭豆腐

    廚房裡的科學:臭豆腐

    台灣小吃百百種,有的小吃雖然是台灣人的心頭好卻讓外國人敬謝不敏,其中能讓外國遊客遠在三條街外就會怯步的非臭豆腐莫屬。

    READ MORE
  • 吃在地、趁當季:大豆

    吃在地、趁當季:大豆

    大家知道嗎?毛豆、黃豆和黑豆其實算是同一種植物,統稱為「大豆」,他們的差異只在於種皮顏色及成熟度不同。

    READ MORE

一月食材-紅藜

  • 紅藜的食用注意事項

    紅藜的食用注意事項

    食用時,台灣紅藜一般搭配糙米或白米一同烹煮,而歐美食用藜麥,大多是將其煮熟後,搭配蔬果做成沙拉涼拌食用。市面上所販售的紅藜可分為帶殼紅藜及脫殼紅藜,呈現褐色小顆粒的紅藜為脫殼後的產品,反之具有桃紅色鮮豔外觀的則是帶殼紅藜,此兩者具有不同的口感及風味;另外,大部分市售之藜麥也有經過脫殼處理。

    READ MORE
  • 吃在地、趁當季:紅藜

    吃在地、趁當季:紅藜

    台灣紅藜為我國原住民栽種幾百年的傳統農作物,但未經脫殼的紅藜,口感粗糙且略帶苦味,適口性較差,因此在早期紅藜並非是如今日這般廣受歡迎的食材,大都將紅藜種植於小米田的外圍,作為天然之驅鳥作物,或作為釀製小米酒的原料,而艷麗的成串果穗則可用來當作花環、頭飾與裝飾。

    READ MORE
  • 如何安心健康吃菱角?

    如何安心健康吃菱角?

    在氣溫漸涼的秋季,品嘗熱氣蒸騰的菱角其綿實口感讓人一口接一口。有些消費者會以為「只要去除菱角堅硬的外殼,應該不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吧?」事實並非如此。

    READ MORE

二月食材-米

  • 好吃白米飯

    好吃白米飯

    白米飯是許多家庭飯桌上日日皆會登場的重要角色,然而煮得好不好吃,是差很多的呢!要煮一鍋好吃的白米飯,有幾個需要留意的小撇步,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吧!

    READ MORE

高麗菜

更多食材

  • 廚房裡的科學:在發酵乳坐進超市冷藏櫃前

    廚房裡的科學:在發酵乳坐進超市冷藏櫃前

    一滴滴牛奶離開了荷蘭牛的乳腺細胞,受到真空幫浦的吸引進到擠奶器的管線中。牛奶的白,是懸浮在水中的蛋白質和脂肪微粒造成的散射;白色中帶著點黃色,是乳清和乳脂肪攜帶的類胡蘿蔔素。所有的牛奶進到了集乳車中維持著低溫,趁新鮮送往乳品廠,邁向成為發酵乳的改造之旅。

    READ MORE
  • 廚房的科學:生食魅力

    廚房的科學:生食魅力

    生魚片,在中國又被稱之為「魚生」,古代稱之為「膾」,名為肉絲、肉片之意,台灣也給它一個日式中名「沙西米」,取自日文刺身(さしみ)之音讀。從新鮮的魚身上切下一片片充滿光澤的魚肉

    READ MORE
  • 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五)- 醫療保健功效

    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五)- 醫療保健功效

    由於番薯及番薯葉其中所含之具有生物活性的植化素在種類上及含量上均相當優異,且生長與繁殖快,許多研究者將其做為研究題材,以期將之應用於醫療保健的領域,並提高他們的商業價值。

    READ MORE
  • 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四)- 蕃薯葉的營養價值

    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四)- 蕃薯葉的營養價值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倍受肯定,身為六大類食物中蔬菜類的一員,低熱量、高膳食纖維自然用不著多說,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克之番薯葉只含有熱量22大卡,而膳食纖維則有3.3克。

    READ MORE
  • 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二)- 蕃薯的選購和烹調

    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二)- 蕃薯的選購和烹調

    選購番薯時,應選擇表皮光滑,無凹凸不平,或出現裂痕及斑點的番薯,另外,還要觀察番薯是否長出太多鬚根或已有發芽的現象,如果已經長出太多鬚根且有多處芽眼、甚至表皮皺縮,則代表貯藏時間過長,建議不要購買。

    READ MORE
  • 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一)

    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一)

    台灣的外型就像是一顆番薯,因此台灣人常稱自己為「番薯仔」,番薯生命力旺盛,在貧瘠的環境也能「代代湠」,如此堅韌的生命力也象徵著台灣人不屈不撓的精神。在物資缺乏、稻米供給不足的年代,番薯是台灣人重要的糧食;而如今社會生活水平提高,番薯依然沒有被台灣人忘記,反而搖身一變成為養生食品。

    READ MORE
  • 愛玉的營養科學(三):如何辨別天然愛玉凍並安心食用

    愛玉的營養科學(三):如何辨別天然愛玉凍並安心食用

    市面上許多愛玉凍為求快速及美觀,會利用一些添加物,而不是純手工洗出來的。雖然每一種食品添加物使用上只要符合規範,均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但身為消費者,我們有權利了解並選擇所購買的商品。

    READ MORE
  • 愛玉的營養科學(二):親手做愛玉凍的方法和科學原理

    愛玉的營養科學(二):親手做愛玉凍的方法和科學原理

    成熟的愛玉果採收後,經過清洗、削皮、烘乾等工序,剝下一顆顆細小金黃的愛玉子裝入袋中,在水中輕輕搓洗,則可看見清澈的水逐漸變的黏滑並呈琥珀色,隨後只需將愛玉水靜置室溫,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即得到晶瑩剔透的愛玉凍。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