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地、趁當季:大豆的功效和飲食禁忌 – 臺灣食育協會

吃在地、趁當季:大豆的功效和飲食禁忌

  • 2018-05-09
  • 759瀏覽

豆腐。(圖片來源:台灣食育協會 洪美玲)

黑豆田。(圖片來源:台灣食育協會 謝孟甫)

大豆三兄弟—黃豆、黑豆和毛豆中所富含的植化素,如:異黃酮 (isoflavones)、植物固醇 (phytosterol, plant sterols)及黑豆種皮中所含的花青素,其功效在科學領域中一直被廣為研究。

異黃酮因其結構類似女性荷爾蒙,而又被稱為植物雌激素;研究指出,異黃酮可能具有舒緩更年期不適症狀、預防骨質疏鬆、預防婦女癌症等功效。

大豆異黃酮可說是好處多多,但許多已罹患婦女癌症的患者都曾被醫師告誡,不可食用黃豆製品,這是因為某些癌細胞之生長可能會被這些植物雌激素所誘發。不過,其實只要不食用經過萃取、提煉的大豆異黃酮補充劑,平時適度而不過量的攝取天然的大豆及豆製品 (1~3份/日)是不用擔心的。

而植物固醇會與食物中的膽固醇於小腸內競爭用於吸收的轉運蛋白,進而達到降低膽固醇吸收的效果。花青素則是良好的抗氧化劑,能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

大豆也被痛風患者拒於門外,因為它被歸類於高普林食物。以前的觀念認為攝取過多普林會增加痛風發作的機率,但近年來許多探討飲食與痛風發作之間相關性的研究翻轉了這個舊有的觀念,研究發現痛風罹患風險和豆類的攝取量並無相關性,或也有其他研究指出其之間的關係是呈現負相關。

這可能暗示著,飲食中的普林含量並不是痛風發作的決定因子,因為食物的成分很複雜,雖然黃豆富含普林,但其中的植化素也可能具有預防痛風發作的保護效果。

而且,黃豆經過加工後,其所含的普林含量也大幅降低。因此,根據目前的科學證據,完全禁止痛風患者食用大豆及其製品應是不必要的。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兆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審  稿:劉承慈 |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