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 – 臺灣食育協會

香蕉

  • 2018-04-19
  • 1175瀏覽

台灣高雄旗山香蕉。
(圖片來源:許達人)

台灣高雄旗山香蕉的處理過程。
(圖片來源:孟昭權)

近來台灣的香蕉面臨滯銷,蕉價也持續向下跌落,蕉農苦不堪言。回想1960年代,台灣曾靠香蕉外銷賺得大量外匯,創下一年七千萬美元出口額、出口四十萬噸的紀錄,而獲得「香蕉王國」的稱號。

香蕉是全球消費量最大的水果,而台灣是栽種香蕉緯度最高的國家。由於四面環海、季風氣候所帶來的水氣,讓原產於東南亞雨林、喜愛潮濕氣候的香蕉,也能在台灣生長。相較於熱帶氣候國家,台灣因為經歷冬季冷藏的優勢,讓香蕉的果肉更甜更Q。

香蕉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四千年前,希臘人就開始食用,中國也有記載約兩千多年的栽培歷史。而台灣的香蕉則是在清朝時期,從華南地區傳入。台灣一年四季均能吃到香蕉,春夏生產的香蕉來自高屏地區,秋冬的香蕉則來自中部。台灣的香蕉品種非常多樣,最大宗是北蕉,還有芭蕉、佛手蕉、粉蕉、旦蕉等。

香蕉營養成分豐富,富含果糖與葡萄糖,嘗起來又香又甜。此外,香蕉所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舒緩便祕。運動前吃一根香蕉的說法,也能在香蕉的養分中獲得印證。香蕉含有的維生素B2以及檸檬酸,可以紓解疲勞感。另外吃香蕉還能利尿、消水腫。

民國百年香蕉達人、高雄旗山的蕉農劉吉和則分享,選擇香蕉時可以參考它的生長位置。香蕉長得像人的手指,一串香蕉中,接近拇指和小指位置的香蕉,因為照射到較充足的陽光,會特別好吃。

香蕉除了待成熟後直接食用,它的天然糖分也適合拿來做為甜點,製成蛋糕、冰淇淋,或是油炸、製成果乾,都非常好吃。

飲食文學家焦桐在《味覺的土風舞》中,也談到香蕉皮的養分與妙用。

從小聽臺灣俗諺:「失戀食芎蕉皮」,總以為是玩笑話。現在醫學證實,香蕉皮真的可以治療失戀。香蕉皮富含色胺酸,能轉換成血清素,有助於緩和情緒。……這道餐後甜點是清洗香蕉皮至非常潔淨,附蜂蜜,讓學者蘸著吃皮;不出所料,大家都只吃果肉,留下果皮。若依然有心理障礙,還有一種吃法可以參考:整根香蕉洗淨,連皮帶肉用果汁機攪拌,加蜂蜜、牛奶,製成香蕉牛奶喝。

 

而《果然台灣 種出在地的幸福》這本書中,劉吉和的一句話,則道盡台灣人和香蕉的羈絆。

「大多數人吃的第一口水果是香蕉,老的時候牙齒咬不動,吃的最後一口水果應該也是香蕉。」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兆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