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五)- 醫療保健功效 – 臺灣食育協會

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五)- 醫療保健功效

  • 2018-07-19
  • 1281瀏覽

營養價值高的番薯葉。(圖片來源:張心齡)

由於番薯及番薯葉其中所含之具有生物活性的植化素在種類上及含量上均相當優異,且生長與繁殖快,許多研究者將其做為研究題材,以期將之應用於醫療保健的領域,並提高他們的商業價值。

目前研究已表明番薯或番薯葉所含有的植化素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包括:抗氧化、抗發炎、抗突變、抗癌、抗糖尿病等等有助於維持和促進人體健康的作用;因此,網路上不乏許多文章對於番薯或番薯葉有如仙丹般的推崇。然而,有關番薯生物機能活性的科學研究,可能大多並不是拿番薯或番薯葉本身去執行實驗,而是將他們經過萃取純化等步驟,去蕪存菁後只留下可能具有功效的成份再進行實驗並加以探討。而劑量決定有效性,這些具有功效的成分在原本食物中所佔的比例大都遠低於實驗劑量,若只單靠吃番薯可能要吃非常大量,甚至還難以達到研究中所使用的有效劑量;因此,若想要藉由吃特定食物來取代正規醫療或藥物,以求強健體魄甚至治療疾病,其實具有排擠其他必要營養素之攝取的風險。

不過,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吃番薯及番薯葉對於養生保健絕對是有益的,我們應以正確的角度來看待每樣食材,勿將之神話,而過度追求單一食物或營養素的功效,畢竟體內成千上百種的代謝反應是需要依靠不同營養素來維持其正常運作,多方攝取才是上策。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兆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審稿:劉承慈 |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