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四)- 蕃薯葉的營養價值 – 臺灣食育協會

地瓜(蕃薯)的營養科學(四)- 蕃薯葉的營養價值

  • 2018-07-19
  • 1252瀏覽

營養價值倍受肯定的番薯葉。(圖片來源:張心齡)

六大類食物中蔬菜類的一員 ─ 番薯葉。
(圖片來源:張心齡)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倍受肯定,身為六大類食物中蔬菜類的一員,低熱量、高膳食纖維自然用不著多說,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克之番薯葉只含有熱量22大卡,而膳食纖維則有3.3克。

在微量營養素方面,相較於其他蔬菜,番薯葉可以提供較多的鈣、鐵、維生素A、維生素C、葉酸,營養價值相當高,這些礦物質或維生素都是人體所必需,他們各司其職以維持身體健康,鈣負責維持骨骼和牙齒健康,也是血液凝固、肌肉收縮及神經傳導所必須;鐵除了為製造血紅素的必要材料外,體內許多酵素的活性也需要鐵來負責;維生素C除協助合成膠原蛋白外,更是體內重要的抗氧化劑,也有助於抵抗感染、調節免疫力;葉酸為體內細胞生長所必須,也是對胎兒神精管發育相當重要的營養素,為準備生育或已懷孕的婦女所不可或缺。

在植化素方面,如同番薯一樣,番薯葉也有許多不同的顏色,不同顏色的蔬菜所含有的植化素也略有差異,番薯葉最常被提及的植化素是其中所富含的黃酮類、多酚類化合物以及對眼睛具有保健效果的葉黃素等等。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兆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審稿:劉承慈 |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