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好雞蛋(二):散蛋?盒裝雞蛋?有機蛋?動物福利蛋? – 臺灣食育協會

如何挑選好雞蛋(二):散蛋?盒裝雞蛋?有機蛋?動物福利蛋?

  • 2018-04-23
  • 805瀏覽

白殼雞蛋。(圖片來源:胡斐貞)

紅殼雞蛋。(圖片來源:胡斐貞)

市場上販賣雞蛋的方式,分為散蛋和盒裝雞蛋。散蛋是目前國內生鮮雞蛋產銷的最主要方式,政府相關管理法規中,此種雞蛋不需經洗選與分級,蛋農於撿拾蛋雞舍內的雞蛋後就直接裝箱,分送銷售至消費地點,是一般會出現在傳統雜貨店、傳統市場、早餐業、餐飲業、烘培業、團膳業等消費地點的雞蛋。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並未強制散蛋作任何標示,但是為了溯源管理,以查核及追蹤雞蛋藥物殘留等問題蛋,農委會有訂定散裝雞蛋溯源標示制度,蛋箱上會黏貼雞蛋溯源標籤貼紙、二維條碼(QR code)、畜牧場個別溯源碼及保鮮日期,可供消費者透過手機掃描查詢相關資訊及方便農委會進行抽驗。

至於散蛋的來源,多為以傳統格子籠飼養的蛋雞所生。此種飼養法,成本較低,蛋雞飼養在很小的格子籠,環境擁擠,且多採用以玉米、大豆棉子油為基礎且含有合法添加物的飼料。理論上其具有食用安全性,但是也有人認為格子籠飼養的蛋雞,飼養空間不足,且因長期被迫站在鐵絲籠內,容易造成其腳趾過度摩擦鐵絲而受傷,增加雞隻感染疾病的機會,可能造成雞農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提高雞蛋殘留藥物的風險,形成食安危機。歐盟基於人道考量已禁止此種養殖法。

除了散蛋之外,消費者若是在便利商店、超市、賣場購買雞蛋,則通常都是包裝雞蛋,包括一般洗選蛋、CAS優良生鮮蛋和產銷履歷蛋品。CAS和產銷履歷蛋品由農委會認證,其標示除了品名及原產地外,還會包括廠商及原料蛋來源畜牧場。有些包裝蛋品標籤上還有其他認證,則主要由民間機構或團體進行,也有一定程度的公信力,例如有機農場經SGS或中央畜產會認證。

目前我國農政單位並未對於「有機」有所規範,這些非官方機構或團體認證有機的主要依據,大致上考量的是,蛋雞是否來自非以籠子飼養而是戶外放養,且需符合人道放養條件。此外,雞隻不能處以抗生素或荷爾蒙,且所吃的飼料中不能含有動物性副產品,所餵食的農作物在生長時也必須不能噴灑化學除蟲劑或化肥,含放射性物質、汙水/汙泥,或為基改農作物,而必須餵食有機飼料。由於是有放養的雞隻,所以理論上有機農場本身的環境需受到嚴格監督及審核。

近年來因為人道養殖或友善養殖觀念逐漸盛行,因此還出現了所謂「動物福利雞蛋」,生產福利雞蛋的雞隻養殖條件受到農委會的輔導,但無強制性的規範或官方核發之認證標章,而是由民間驗證機構驗證。此類養殖的條件範圍很廣,可以籠飼、平飼或放牧,主要標準是考量蛋雞需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以符合雞的天性,包括築巢、磨爪、可誘發雞隻扒地及覓食等自然行為等。若有放牧,除考量室外活動空間充足外,還要有遮蔽設施,避免雞隻受到天氣傷害。

一般認為,人道養殖的環境因為對雞隻友善,自然就少生病、少用藥,自然會減少食安風險。事實上是否如此,仍需要由農政單位輔導監督及衛生單位實際抽驗把關。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兆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