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玉的營養科學(三):如何辨別天然愛玉凍並安心食用 – 臺灣食育協會

愛玉的營養科學(三):如何辨別天然愛玉凍並安心食用

  • 2018-07-16
  • 775瀏覽

清涼軟Q的愛玉。(圖片來源:蔡譯葶)

市面上許多愛玉凍為求快速及美觀,會利用一些添加物,而不是純手工洗出來的。雖然每一種食品添加物使用上只要符合規範,均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但身為消費者,我們有權利了解並選擇所購買的商品。

以下有幾個方法能辨別出天然愛玉凍。

1、天然愛玉凍較混濁,且含有愛玉子上黏附的紅色細絲。
2、天然的愛玉凍在製成後,會逐漸縮小並有出水現象,而且切得越碎出水現象越明顯,非天然的愛玉凍則較透明、也不會出水。
3、天然愛玉在沸騰的水中不會馬上融化,反之,非天然愛玉則會馬上融化。
4、在口感上,一般來說,天然愛玉吃起來軟Q,非天然愛玉則較硬而結實。

但一般販售天然愛玉凍的業者,為減緩出水速度,可能還是會添加少許洋菜。因此,想要吃到最天然的愛玉凍,最好還是自己親手搓洗,最放心!

未加任何調味的天然愛玉凍熱量非常低,每100克之熱量只有1大卡,水分占總重量99.3%;愛玉凍的凝膠結構雖然是由膳食纖維-果膠所構成,但由於含水量多,使得膳食纖維所含比例相當低,每100克愛玉凍只含有0.3克膳食纖維,而其他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也不多。

只要注意不過度添加糖、果汁或其他配料,愛玉凍是炎炎夏日時很好的點心,既不會增加攝取過多熱量,又能補充水分。

夏天糖尿病患者常因喝飲料、吃剉冰造成血糖飆高,其實可以選擇愛玉凍,調味時以代糖取代砂糖再添加少許檸檬汁,如此一來糖尿病也能放心食用。此外,愛玉凍屬於低蛋白點心,腎臟病患者也可以適量安心食用。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兆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審稿:劉承慈 |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