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從貴談食育 – 臺灣食育協會

楊從貴談食育

  • 2017-05-21
  • 803瀏覽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 創辦人、執行長

台灣食育協會會員/共同發起人 – 楊從貴:

這一隻美麗的水雉鳥差一點從台灣這塊土地上消失,這一隻全世界都叫牠台北的赤蛙,最近的調查知道在台中以北也剩下不到100隻了。他們消失的原因,不只一種,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棲地的惡化,而農業是關鍵!
在官田這片稻菱輪作的濕地上,有一群人默默地推動著友善環境農業…… 我們看到水雉鳥從原本的50隻不到,到現在超過500多隻的穩定成長,夏夜裡的蛙鳴讓許多的保育專家為之驚喜。這一切也都因為農業。
我跟各位分享一個小故事:
我們有一位70多歲的生產夥伴,我們都叫他班長,班長種了一輩子的水稻和菱角,過去他種的米全部交給糧商,自已卻在村莊的小米店買米。
在加入了友善大地綠保農業第二年的春天,整地放水那一天,老遠就聽著班長騎著他那一台阿公級的KAWASAKI,急奔到我面前,我還開玩笑的說:「班長,是哪一戶在火燒厝?」(台語),班長急沖沖的說著「不是啦,卡緊來跟我走!」(台語),來到他的田邊,他驚訝的指著說: 「貴ㄟ貴ㄟ,你看這是什麼 ? 」(台語),我仔細一瞧,田裡面好多小生物跳著竄著,我跟班長講:「班長,那小小的青蛙叫做小雨蛙,那個像一塊錢銅板的小昆蟲叫龍蝨 ?」,班長聽後有感而發的說:「原來我的田裏面有這麼多活跳跳的東西」(台語)。
現在,你們猜這些綠色保育的菱鄉米收割碾製後,急著下第一張訂單的客戶會是誰? (暫停)
沒有錯,就是這一群辛苦耕耘的長輩們,他們買米不只是給自己吃,也一包包的寄給住在台北的孩子孫子們吃;這一包包的菱鄉米,正傳遞著長輩對孩子們的慈愛與關懷。
每次與這些長輩們談到米談到菱角時,在他們憨厚的笑容下,真的有一種低調的驕傲,正說著他們參與友善大地的這一篇故事。

食材:水稻、菱角

 

在水稻與菱角輪作的官田濕地上 ,看見更多的水雉鳥幸福的翱翔 ,這十年來的辛苦都值得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