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天才談食育 – 臺灣食育協會

簡天才談食育

  • 2017-05-21
  • 818瀏覽

Thomas Chien Restaurant THOMAS.簡 法式餐廳、LA ONE 咖啡輕食、LA ONE 歐陸廚房、LA ONE 烘焙坊負責人

台灣食育協會共同發起人/榮譽理事 – 簡天才

3年前我為了找無毒白蝦,在網路搜尋到高雄彌陀的養殖者,於是打電話連絡,當天與他們全家在我餐廳碰面,他帶著他的生態蝦給我試吃,我一吃就愛上了他家的蝦,因為蝦肉的微脆與肉質的自然鮮甜,我跟他說這正是我要找的白蝦。
於是我與他相約造訪他的養殖池,想了解養殖過程,他告訴我説2009年的時候回鄉接下家中的養殖場,並想轉型以無毒方式養殖,就請求父親讓他先以一個池塘試養看看,結果第一年的產值趨近於0,街坊鄰居都笑他傻,連父母也覺得很糗。但是他不氣餒繼續研究,第二年,產量卻已開始超越老爸的養殖方式。然而近一兩年產量已經是超越父親當年1點5倍;慢慢地,鄰近的養殖戶也好奇地過來詢問他的父親,漸漸影響了周遭的養殖戶,一起加入無毒養殖的行列,進而成立產銷班。
現在彌陀區大約已有百分之十五的蝦都改為無毒養殖,也改變了附近的生態。
一個人的力量雖小,但只要我們都願意支持友善養殖與友善農產,我們的食安與土地都會變好。
改變如何做起?
改變從我們自己做起,這世界將會變好。


我想要改變近年來民眾對於「食」的不安全感,我希望大家支持友善土地的耕作與養殖方式的產品。
改變如何做起?改變從我們自己做起。

食材故事:高雄彌陀區無毒蝦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