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欣誠談食育 – 臺灣食育協會

葉欣誠談食育

  • 2017-05-21
  • 834瀏覽

前政務委員、現為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

台灣食育協會監事 – 葉欣誠

今天我準備的這個便當,把握幾個原則:可口、營養、簡單、環保、好做、好保存。
我小學的時候,隨著父親的工作搬遷到內壢,家前面有一塊空地,左鄰右舍都在上面種菜,且鑿井施肥養護,並交換作物。我常陪著爸爸在菜園中,幫忙做我可以做的事,也包括抓菜蟲餵雞。
今天帶的食材中,蕃薯、紅蘿蔔、花豆,我小時候都種過。
茭白筍是小學一二年級時,從家裡走到學校上課那條路旁邊的水田中種的東西,已有我的兒時記憶。二十年前剛回國時,曾在埔里的暨南大學任教過幾年,茭白筍也是埔里的特產,還有一個暱稱,叫做「美人腿」。
自己的工作與環境品質、食品安全、公害防治、環境教育、永續發展相關,對於食物相關的污染、添加物、環境負荷與碳排放等有較多的瞭解與經驗。也因為這樣,我更認為我們該吃的東西是「食物」,而非加工食品。
現在我也執行臺灣食農教育的相關研究計畫,希望能夠以永續發展教育的觀點,在學術界給予食農教育的架構與內涵界定略有貢獻。


我希望透過食育協會的活動改變大眾對於「吃」這件事情的慣性,連結食物與土地、環境、文化、氣候與人類的永續發展。
我希望透過食育協會達成推廣友善飲食觀念的目標,讓我們從小就注重食物的來源與處理,培養環境、農業、食物、利用、回收、再處理的系統觀念,珍惜提供食物的大地、農人、產業鏈中所有的服務者、食物本身,以儉樸感恩的態度,搭配對於相關科學的理解,讓吃食物的人健康、供養食物的世界永續。

食材故事

 

我帶了一個玻璃便當盒,裡面有雜糧飯與三道菜,
代表日常便當(每晚葉教授親手為女兒準備愛心便當) 的簡單、營養、實用的概念。
三道菜是:
一片味噌魚(簡單易做)
混合豆(鷹嘴豆、花豆、米豆等)2016是聯合國的國際豆子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Pluses),豆子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且對環境的衝擊遠低於肉類,且有在土壤中固氮的效果。
混合蔬菜(二塊蕃薯、紅蘿蔔、茭白筍、青菜)